終於過完年了,我也稍微走出好吃懶作的泥淖,決心把醖釀了很久的這篇打出來。其實這篇的大綱我很早就決定好了,只是一直在補充書單的地方反覆更動--想分享的書實在太多,而這些書多半在中文界默默無名,也多無譯本,但內容題材廣泛多元,深度亦足,在北美地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都不小,所以下定決心還是要介紹,只不過這篇就專心講2012年出版的4本書(主要是講自己讀書的感想),想補充的書籍資訊就自成ㄧ主題放到下一篇文章談。

     第一本毫無疑問是賴香吟《其後》。這本書多棒多好我想不必多說,文學界出版界讚賞聲不斷,從出版後便得獎連連,絕對是值得一讀也值得一買的書。我自己是在去年12月從日本回來之後才接觸這本書,從網路上看到文案時就頗為心動,但還是忍著想買的衝動,硬是到了實體書店拿了書起來翻,驚為天人,立馬掏錢帶回家。可能受到前幾年呆在大學中文系的影響,這幾年我對中文純文學書籍有些倒胃口,近期認真看完的大概只有柯裕棻《浮生草》(也可能因前陣子住日本,看日文書居多)。但才看了此書第一章,震驚無語,不確定是因為寫得太好而捨不得看完,亦或是寫作者太誠實而不忍卒睹,每讀一小段,我總要梳理一下情緒才得以繼續。而此書也是我今年最愛的書(沒有之一,就是最愛),特別對我而言,作者求學的東大我還算頗為熟悉,書中的某些場景、描寫,甚至東京的一人孤寂,熟人的生死之際(我在日本之時,身邊也有人過世),不僅止理解,甚至能體會。閱讀此書就像擺盪在極度的愉悅與痛苦之間,難以自拔。

image  

     第二本是柴《集體心碎日記》。讀這本書之前,我特地把柴的第一本書《一則必要的告解》找出來翻了一下,當時19歲的柴,直白而激烈的文字(書中混雜新詩及記事),大量的呢喃囈語敘事斷片,性愛藥物自毀死亡嘶吼悔恨,如同書名--告解,不需要太多秩序,青春無敵。我對《告解》的評價不高,亦無太大印象,依稀只記得當初閱讀時如荒蕪地被狂風倏地橫掃,暴烈而無害。但2012年,柴在女書文化出版的《日記》卻令我驚艷。書背心上:「詩人柴長大了 撿拾所有破碎的靈魂 對於世界的憤怒 都有了正當的理由去造反」的確,柴在此書中的文字及觀點都成熟太多。談父權社會,談女性主義,談男同志和白人女同志霸權(也談了TLW);參與自主工人運動、反戰運動卻碰到毫不遮掩的種族歧視,到論述「模範少數民族」亞裔對自我的認同等公共社會議題。如柴一貫的風格,書中大量毫不保留的情慾描寫,赤裸真實地直擊閱讀者,在停不了的高潮中,悄悄偷渡空虛與心碎。

image2  

     第三本是Emily M. Danforth《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這本書大概是2012美國女同志界最轟動的書,也是AfterEllen 2012 Visibility Awards的Best Book(也是編輯群跟讀者群難得達到共識的一項)。是一本主要以青少年(YA)讀者為對象的小說,以下稍微翻譯一下書的大意:女主角在父母車禍雙亡後被送到鄉下與超保守的祖母及阿姨一起生活,而後愛上了她的好友,最終跟家人出櫃,被阿姨送到矯正營,想「治療」她的性傾向。同志青少年的自我認同、家庭社會壓力等已不是新話題,但此書的寫作手法生動,角色個性設定迷人,面對、接受自己性向的過程,應該能讓很多的同志青少年都心有慼慼焉。雖然此書是作者的處女作,卻毫無生澀之感,除了Annie on My Mind的作者大力推薦之外,各大女同志網站也在網路讀書會上選了這本書(至少到現在我還沒看過此書的負評)。此書用詞俐落單純,想讀英文小說的人不妨可考慮此書作為入門。

YNSL_Miseducation2    

     最後一本是Rachel MaddowDrift: The Unmooring of American Military Power》。Rachel Maddow的這本書跟LGBT界沒有直接關係,但由於Rachel本人是Lesbian icon(我之前的文章有稍微介紹過她),自由派的她也在自己的政治評論節目上屢屢關注同志議題,在美國無論政治界抑或同志界影響都非常大,各大女同志網站也不免俗地在網站上放了此書的介紹及評論(因為Rachel真的可以稱得上是跟Ellen同一等級的代表)。光看書名可能會覺得這是一本關於軍事的書,但其實是專注在美國這幾年(尤其是布希執政時期)的外交軍事政策,尤重在美國的對外戰爭,書中充滿了她一貫的睿智和幽默,說是The Rachel Maddow Show(itune上每天都有免費的節目可以看)的紙上版也不為過。Rachel在節目上的妙語如珠,有好幾次都讓我拍案叫絕,雖然有時她對右派人士不留情的激烈批評,也會讓我覺得有些太過火,但她毫不向權威妥協的正義感,讓保守派也不得不折服(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她跟Koch兄弟槓上的這次)。

image  

 

     同場加映:我這幾天看到的幾則有趣新聞網頁(1)為了惡名昭彰的Westboro Baptist Church成員所成立的約會交友網站?!非常爆笑,請小心服用。(2)我最愛的AE寫手Heather Hogan(建議大家可以在推特上follow她,無論是網站上的長文或是推特上的短文,都有渾然天成的幽默感)把電視上的Lesbian/Bi角色分類到哈利波特裡霍格華茲的四個學院(這種主題大概也只有Heather Hogan想得出來),最好笑的是最後一頁有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最近也有一則新聞讓女同志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她要跟回歸電視界的Jennifer Beals合作新劇,但光是劇名Venice就讓女同們氣炸了(跟知名女同網劇同名,但毫無關係)(3)AE在情人節期間發表了10個炙手可熱的黃金單身女名單,有我之前介紹過的Ruby Rose跟Kate McKinnon等,分析得非常好笑(尤其是Kate的那張照片)。

     電影一頁台北的陳駿霖導演以新作「明天記得愛上我」關注了「同妻」問題,雖然在柏林金泰迪熊獎項未能得獎,但觀眾們可是一片叫好,4/3記得準時入席。(順道一提,Rose Troche製作的片子Concussion得了評審團大獎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