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純粹是想以一個紅迷&曾經躲在學院裡的中文人的角度,給看完何菇菇《賈寶玉》後想多瞭解紅樓夢的人一些建議,歡迎進入中國最偉大文學作品的世界。

 

入門書不妨選擇麥田出版「人與經典」系列的《經典。曹雪芹 紅樓夢》(順道一提,此書編著者還曾是我大學導師)

 

紅樓夢版本選擇(三擇一)--

1.《脂本彙校石頭記》(2003)鄭慶山 校, 作家出版社(簡體,本人認為至今最好的紅樓校本,鄭先生花了數十年學考證校讎小學等,就只為了校出此書,被認為是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版本)

2.《紅樓夢八十回校本》(1988)俞平伯校訂;王惜時參校,香港中華書局(繁體,看不懂簡體的可考慮這個版本。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本子,但俞先生的國學考證功力不容小覷,日本東大兩位教授的翻譯本便是以此為底本)

3.《石頭記周汝昌校訂批點本》(2009)周汝昌校訂,漓江出版社(此書有簡體亦有繁體版,紅字脂評附在正文旁,亦有周汝昌先生點評,但頗為囉嗦,可選擇性跳過)

 

考證相關書籍--

1.周汝昌《紅樓夢新證》(影響紅學界甚鉅的一本書,也開創而後紅學研究的各種路線)

2.張愛玲《紅樓夢魘》(只有祖師奶奶才配稱得上雪芹知己)

3.劉心武《紅樓夢八十回後真故事》(對文本的熟讀非常令我佩服,加上身為作家流暢的文筆,為此書增色不少,有些部分雖有穿鑿附會之嫌,但不失為好書)

4.蔡義江《追蹤石頭︰蔡義江論紅樓夢(名家寫的平易考證書)

 

周邊書籍--

1.周汝昌《曹雪芹傳》(大家小書,名人小傳。芹學至今出土資料仍算少,能以極少的資料寫出完善如此書,實為難得)

2.劉再復《紅樓夢悟》《共悟紅樓》《紅樓夢哲學筆記》《紅樓人三十種解讀》(合稱「紅樓四書」,少見的探討紅樓夢精神性靈層面之書,大力推薦)

3.余英時《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國學大家的紅樓著作,強調由文學面而非考證角度看待紅樓,紅學界獨樹一幟的著作)

補充:蔣勳先生一整套談論紅樓夢的書我都非常不推薦,書中內容多是演講時的稿件,硬傷極多,某些說法甚至令我傻眼,讓我懷疑蔣先生是否像他自己所說讀紅樓四十幾遍,如果真的讀了如此多次還有這樣的誤讀,那我也......惟以美學角度看紅樓之處,還頗為可觀。

 

延伸聆聽:達明一派《石頭記》、何韻詩《花辭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