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從去年坎城影展發佈消息以來就沒下文的電影Carol(Patricia Highsmith的小說The Price of Salt鹽的代價改編),在幾天前終於確定由導演Todd Haynes接拍(原本的導演John Crowley因檔期問題退出),之前在訪談中透露合作計劃破局的Mia Wasikowska也將回鍋與Cate Blanchett合作演出,電影預計今年十月開拍

     這件事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非常重大,從去年宣佈這項計劃開始,我就一直持續追蹤這則新聞。Patricia Highsmith是影響我人生最大的藝術家之一(他的雷普利全集我總共看了4次,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也是我到荒島上一定會帶的書),她唯一的女同小說自然也是我心目中的經典中的經典,不同於時下的女同小說及電影非常的lollipop,鹽的代價雖然是愛情小說,卻充滿許多曲折負面的心理描寫,氣餒、挫折、失望、嫉妒、憤怒,甚至是恨。愛情本就遠遠超過甜蜜與浪漫,愛恨情愁也是不可分割的同一件事。

     現在確定的電影劇組人員有導演Todd Haynes(維基百科中寫他是openly gay,但沒附上相關訪談或報導,所以尚不確定),他是知名電影《遠離天堂》(Far From Heaven)的導演,他讓我最深刻的片子是Bob Dylan的傳記電影I'm Not There及很David Bowie華麗風格的Velvet Goldmine。無論是讓Cate Blanchett反串演狄倫伯(影評媒體盛讚CB的狄倫像到骨子裡,無論是神情、手勢、腔調、動作無一不演到精髓,也入圍隔奧斯卡、BAFTA還得了金球奬最佳女配角),或是讓Velvet Goldmine片中的男角走鮑伊的妖媚路線,都令我深深佩服導演的才華及對性別議題的成熟處理。

bob  vvvggg    

     劇組中還有兩位公開的女同志,分別是Todd Haynes御用製片Christine Vachon以及編劇Phyllis Nagy(她曾自編自導HBO的電視電影Mrs.Harris,巧合的是那時的製片也是Christine Vachon;她也改編過Highsmith的天才雷普利舞台劇版),這樣的電影劇組是不是很夢幻呢。

d4  cv4  pn 

     最後就要談一下兩位女主角Cate Blanchett跟Mia Wasikowska了。CB是我最愛的女演員,也是當代最會演戲的演員之一,亦是我心中演Carol的不二人選(如果CB辭演,我還真想不到有誰可以接這個角色,即使是連長相氣質都相近,雌雄同體外星人Tilda Swinton也可能無法辦到),能看到Cate演les也一直是我的花癡夢想;至於結合古典美與略帶稚氣的Mia來演Therese,對我來說也是夢幻選角(長相氣質也相似的Carey Mulligan與Mia雖然在各大電影試鏡時常常搶走對方的角色,但因為年齡的關係,Therese對CM可能無法勝任。不過若要拍Cate Blanchett的傳記電影,據傳女王CB欽點Carey Mulligan來演她),而Mia也接過幾部同志或是性別主題的電影,包括The Kids Are All Right及Albert Nobbs,雖然我一直對她的演技頗有微詞,但幾個月前看了韓國大導朴贊郁(Oldboy原罪犯及Thirst蝙蝠.血色情慾的導演)首部英語片Stoker,Mia在此片中演技極為特出,硬生生把Nicole Kidman及Matthew Goode比下去,堪稱從影以來最佳演出,六月大概就會出DVD,我非常喜歡朴贊郁的暴力風格及此片極為做作矯情卻美的不得了的拍攝方式,每個鏡頭都像一幀照片,如詩如畫。

cb3  mw2

    我會持續追蹤這部電影的進度,有新消息應該會放上來,期待這部片能成為我心目中除了High Art(我最愛的女同電影就這麼一部)之外的經典。

 

     同場加映:2010年Vanity Fair雜誌推出的好萊塢新生代女星專題照片,有上面提到的Mia Wasikowska及Carey Mulligan等人,不過短短幾年之間,影中人多已在影壇佔有一席之地了,可見雜誌編輯眼光之準確呢。

IMG_0368

IMG_0367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