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風刺骨中排隊N小時,我終於如願以償於tiff.(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日看了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La Vie d'Adèle),以下是我試著不透露重要劇情的一些簡單的心得筆記。

     首先要說Adèle Exarchopoulos的演出真的太太太動人了(而且愈到後半段愈傑出),一點也不輸給Blue Jasmine的Cate Blanchett!從稚嫩到成熟,從女孩到女人,情感極其真摯,令人動容,可以感覺到她是投入一切,奉獻自己在演這部戲;Léa Seydoux在戲裡帥到破表,跟她以往的角色戲路完全不同,Emma在這段感情中的強勢地位,藝術家性格都在她細膩的演出中被完美詮釋。至於爭議的十分鐘性愛,真的有點誇張,某些部分對我來說不是很真實,至少我不會想這樣做我也認同Julie Maroh說的,Kechiche的確某種程度上完成了他的異性戀男人的A片幻想),但無論是燈光或是兩人的互動,都很情色很美,她們的角色真的非常有火花也非常有愛(真的要非常愛對方才有可能有這樣的表現或反應),如果看完整部片的人還會把重點放在性愛上,那也真的是太可惜也太可悲了(性愛比較像是兩人關係的洗禮與昇華,亦是片中劇情的轉折。何況片中我覺得最情色的其實是一切跟「吃」與「嘴」有關的隱喻象徵)。

     我對這部片的喜愛真的是溢於言表。這可能是我人生20幾年中,接近滿分評價,最愛的一部電影。導演用攝影機捕捉Adèle的一舉一動(細微到我真的有懷疑Kechiche愛上Adèle了),把Emma帶進Adèle的人生中,於是她們就再也分不開了,對Adèle來說Emma就是她的青春,她的一切,是使她蛻變、脫胎換骨的人,自己的人生是圍繞Emma之後剩下來的。片中用盡對話細節,相對應的人物場景前後呼應,暗指兩人人生目標、價值觀相差甚遠,之後的激情不再、分手與漸行漸遠早有跡可循。但分手畢竟還是很痛苦的(而且是初戀),當日夜念著掛著的對方早已有了新生活,自己無力且無權介入,在對方心中也不再有地位,挽不回任何事,內心的掙扎、煎熬和撕裂在演員的演出下,真的讓我痛徹心扉(其中有兩段重要的對手戲,讓我即使現在想到都仍會很揪心很心碎)。導演跟演員的表現真的幾近完美(應該說演員完美詮釋了兩個不完美的人,就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人),不分軒輊,一起得獎是最棒的決定!

     我也會希望我能早在青少年時期就看過這部片,應該能對我當時的情緒與感情處理很有幫助。如同演員們在QA不斷重覆的重點--這部電影就是關於「愛」(忽略兩人的性別,這就是一個既獨特又平凡的愛情故事)。愛,普世情感,人人都能心有慼慼焉,也關於「青春」、「成長」與「人生」,是人人必經的過程。(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要用法語原片名,因為真的非常精準貼切。尤其是片尾那大大的「第一章與第二章」,是很棒的留白,讓觀眾對Adèle接下來的人生有了想像空間,餘韻深長)。最後我想引兩句之前看到的影評:In a mere three hours, it gives you a whole new life to have lived. 愛致孤獨,亦使人勇敢。

 

     因為我不小心弄丟票根(懊惱),所以沒辦法拍給大家看,只能放這張我坐在遠遠的看台上拍QA的照片。Léa Seydoux(左三)、Adèle Exarchopoulos(中)、男配角Jérémie Laheurte(右三)、Abdellatif Kechiche(右二),演員跟導演幾乎沒有互動,因為這件事產生的嫌隙果然很大,不過Adèle跟Léa的互動倒是很多,看來是感情相當好的朋友(Léa在QA中說,片中的跟Adèle的情感是真實的,沒有彩排過)

     總而言之,希望大家都能進戲院體會Adèle與Emma的激情與柔情,從片中找尋到自己人生的片段或身影。

 

IMG_1007

 

     延伸聆聽:昨天鬼使神差聽到周國賢《初戀殘酷物語》(藍亦邦填詞),覺得頗為契合本片。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