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tiff.筆記的觀看人數流量有點不尋常,因為是在這個沒什麼人關注的小部落格,我有點嚇到,總之,謝謝各位。回到正題,tiff.只不過進入第4天,我卻已經體驗過天堂跟地獄,我相信之後的日程應該不會再那麼戲劇化了。以下是tiff.的Best & Worst:

 

    Best:在寒風中站了4個小時排隊,最後在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演出前5分鐘買到票,順利找到座位,美夢成真。

    Worst:想再去看一次的時候(只播兩次),在雨中站了5個小時(沒有誇張),排在Rush Line的第一位,最後卻沒有空座位,敗興而歸,全身虛脫。(此時很後悔沒有買黃牛票,而且突然可以體會到Adèle的惆悵心情

        

        在雨中排隊的時候,我跟排在我後面的男士聊了一下這部片,他一直重複epic、powerful和heartbreaking這幾個形容詞,後來另一位老兄聽到我們的談話後也插嘴說這部片"won everything!"。談到細節的時候,我們一致同意這部片非常的「偷窺」,Kechiche像是用刀劃開Adèle的人生,讓觀眾們得以一窺她人生中最私密、最親密的時刻,與Emma的邂逅,最美好的性愛,最憂傷的分手。

     我本來就很好奇為什麼片商要把英文國際版片名翻成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原著的原書名也只不過為「藍是暖色」,而非最高級),看完之後更是困惑了,英文片名真的就只能概括Adèle人生中相對小的部分(小劇透,片中Emma頭髮的顏色就是一個再明顯不過的隱喻),「阿黛兒的人生:第一章與第二章」才會是最全面而精準的標題。Blue作為漫畫標題我比較能接受,因為兩者敘事的方式不同,細節不同,結局更是大不同(原著漫畫裡是真的有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這句台詞的。我猜想法語版裡的是: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不是很確定),反正我一直不是很滿意這個片名,希望台灣片商翻譯的時候不要以英文直譯。

     而本來想等看完第二次之後,再寫一篇更仔細的觀影筆記,結果沒成真,我只得認真地整理記憶,所以我重新梳理了上一篇,把當初急急忙忙寫的遣詞用字修飾,加入更多印象深刻的細節(回想的時候,還是會被某些片段感動到,讓我又再一次無可救藥地愛上這部片),希望讓還沒有機會看到這部片的人,能多瞭解這了不起的片子。(附上一些連結:Adèle Exarchopoulos專訪Léa Seydoux專訪多倫多星報專訪兩人兩人玩的最瘋的一次專訪

     

     接著想談談我截至今日為止看的片子:

     Midway:是一部關於中途島上,海鳥誤食人類垃圾的紀錄片。畫面非常美,海鳥的各種細部神態也捕捉的很好。但整體節奏略嫌拖沓,而畫面拍的太美看起來反而不夠真實,敘事也有點雜亂。但整體來說是一部很有誠意也很不錯的片子。看到海鳥從生病到垂死真的令人心碎,其腐爛的屍體中大量的垃圾也令人震驚(有些垃圾大到不知道牠們怎麼吞進去的)。

 

     Love is the Perfect Crime(L'amour est le crime parfait):非常詭異的片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播放時間是晚上10點,所以我有點精神不濟,還是片子本身節奏就不緊密,我一直頻頻分心(還一直打呵欠)。主角是一名在學校教書的名作家,跟其中一名女學生上床之後,該女就失蹤了。美麗妖艷的女學生繼母在校園中出現,後與作家產生感情。作家與其姊妹(不知道是姊姊還是妹妹)的關係也相當扭曲,後來又有一名政商名流的千金(作家的學生)加入這場感情混戰(嚴格來說,他們之間其實大多只有肉體關係)。總之,就是一部關於失蹤、謀殺、精神疾病與扭曲的情感關係的電影。中途拖沓的橋段也不少,但結局相當震撼!很適合晚上觀賞。

 

        Three Landscapes and Song and Spring:人生中最奇特的觀影經驗。由三部無聲短片組成,有都市中的各種光影,春天的樹影、植物枝枒間的細部光影,還有底特律三種截然不同的景象(工廠、田野、沙漠)。88分鐘的無聲放映,讓視覺變成唯一的感官(但不時聽到很多人的肚子咕嚕聲),雖然是很日常平凡的景象,不斷重複交錯的工作,卻是多數人都會忽略的美麗人生風景。雖然時間一長有點無聊,但作為影片還是非常強大且震撼的。而QA的部分,對我的啓發甚至比電影本身都來的大,兩位導演都是真正的大師,真正的藝術家,極其尖銳敏銳地以自己的視界觀點解析這個世界。很棒的經驗,如果我真的有想拿起攝影機的衝動的話,想拍的應該是這樣的片子。

 

        Around the Block:意料之外的好看電影!我不諱言我一開始會選這部片的原因是Ruby Rose有演出(後來發現她在戲中半裸的時候還是很驚喜!),但愈看愈覺得此片節奏明快,劇情也不差。主線是關於一個從美國到澳洲教書的女教師與澳洲原住民學生們的互動,貫穿全片的是教師教書的文本--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但導演似乎跟莎翁有一樣的壞習慣,一條線寫不下去之後,角色就丟着不管或是亂寫)以及澳洲白人與原住民之間的互動(很敏感的主題)。算是有內涵的娛樂電影,是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有嚇倒,想說怎麼第一次拍片就拍得這麼流暢,後來發現導演本身職業就是編劇),雖劇情上不免有缺點(所謂娛樂電影,就不能用劇情片的標準來看,這部片沒有太縝密的邏輯跟劇情線),但還是值得推薦,尤其是男主角的演出非常棒!。而我後來才知道導演是個lez(這次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選了兩部女同導演的電影,看來我的磁場還是很強大),硬要加進去的女同情節真的讓我有點火大,其實很沒必要。但整體上仍對此片仍算滿意。

     

而我最後也還是硬要放上這張照片

001-COUV_website1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