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失魂):我真的很後悔我買了一點也不便宜的影展票,還花了時間看了這部片,這是我今年在tiff.覺得最失望也最差的觀影經驗。(我甚至連QA都沒聽就生氣走了,非常後悔沒選擇同一時間播放的威尼斯得獎片,或是蔡明亮《郊遊》和賈樟柯《天注定》)對於我之前還在片單裡跟大家推薦這部片,我感到非常抱歉。此片在網上的一片好評與台北電影獎的席捲,讓我非常疑惑,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對國片太寬容(這樣是好是壞我也不確定),還是我這幾天看了太多高質量的電影,我非常不喜歡這部片,也絲毫不覺得此片是好電影。鍾孟宏跟鄭有傑是我最喜歡的台灣中生代導演,鍾的《停車》與《10+10》裡的短片都是我的最愛,他的黑色幽默在台灣影壇獨樹一幟,但這次,我覺得他失手了。失魂裡的劇情漏洞不少,敘事也支離,邏輯不連貫、不合理,故事線不明確(精神病、父子情和驚悚橋段不是寫得太過,就是不及),有些畫面的切換隱喻太刻意,有時又會冒出太文藝腔的對白或情節,剪接也太拖沓冗長(播放途中不少人離席或睡著)。我欣賞之處只有氣氛的營造和攝影手法、鏡頭運作,以及看到好多台灣的傑出演員們都出現在這部片,覺得好開心(而且還有十九兩的瑞奇跟929的嘟嘟喔)。

 

      Under the Skin:Jonathan Glazer睽違N年的新作,絕對是今年最棒的電影之一!我真的好愛好愛這部片!女主角Scarlett Johanson在片中的妖媚邪氣太懾人(她飾演披著人皮的外星人),配樂跟劇情搭配得天衣無縫(導演說配樂編寫者是個初出茅廬的26歲作曲家)。我覺得此片就像《花都魅影》(Holy Motors)與《空氣人形》的完美融合英國版,光影特效運用傑出,每一個鏡頭都那麼獨特與驚悚、駭人。此片是屬於「愛恨分明」的電影(嚴格來說沒有劇情,所以很多人放映途中離席或睡著),對我來說,這部片讓我大開眼界,如醍醐灌頂,如果沒意外的話金馬影展應該會選這部片,我強力推薦大家去戲院親自體會這部片的震撼力!補充:看到這篇影評,同意此片跟《畫皮》概念有些類似。不過畫皮也不是原創的概念,而是改編《聊齋誌異》。

 

      Miss Violence:今年威尼斯銀獅獎得主,為了《失魂》放棄了此片第一次放映,所以硬是從行程裡擠出時間看這部片。很陰暗的家庭劇(雖然導演說他很不愛被貼上標籤,但此片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同為希臘片的《犬齒之家》),而且是根據德國真實的事件改編。看似和樂融融的家庭中,11歲的小女孩在全家為她慶生的同時,突然頭也不回地從陽台一躍而下自殺。故事由小女孩之死揭開序幕,一步一步掀開這個家庭最不堪最黑暗最骯髒的秘密。這部片對我來說也有點像《烈火焚身》(Incendies),中途有個劇情較明朗的轉折(此時自以為聰明的我就猜想結局應該是如何如何),但沒想到事實比暗示的、想像的更加黑暗,更加可悲不堪。結局頗為驚人,算是很不錯的留白。我覺得此片有很強烈的政治意涵,以片中角色強烈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映照出希臘或是整個歐洲的人民的現狀。此劇也獲得今年威尼斯的最佳男主角,角色的走位及攝影手法我很喜歡。補充:導演在QA上說Miss是「多」關語。

 

        Tom at the Farm (Tom à la ferme):我其實不怎麼喜歡Xavier Dolan,我總覺得他被國際影壇捧得太高了,以至於他一直沒發現他電影中的很多缺點。而這種缺點在《幻想戀愛》與《雙面勞倫斯》到達極致,炫耀炫技自戀自溺,目空睥睨一切庸俗的人事物,他在《聽媽媽的話》中的生猛爆裂青春感似乎已經不見。但畢竟他對電影、對藝術的直覺品味還是非常好,而平均一年一部片也讓大家見證他的成長與成熟,於是,Xavier Dolan在2013帶來他的第4部劇情長片--Tom à la ferme。這真的是Dolan至今最成熟的電影,沒有過度使用慢動作、長鏡頭,沒有三小時的片長,一部改編自舞台劇本的驚悚劇,同時也具備Dolan每一部片都有的主題--同性戀與恐同症。片子真的很有Highsmith的風格(也是我選這部電影的原因),Tom的同性愛侶過世之後,他決定到情人在魁北克鄉下的老家看看,沒想到迎接他的是一場暴力夢魘,如籠中獸的處境。雖然Dolan在片子中還是有很多自戀的特寫鏡頭,但我真的還滿喜歡這部電影的(大概跟《聽媽媽的話》並列我心中的Dolan最佳電影),配樂跟攝影都很傑出,女配角Evelyne Brochu(Café de Flore;Orphan Black)這幾年也頗多代表作,相信大家並不陌生。BTW,我對此片唯一不滿之處是Tom的髮型,好像把一坨麵還是拖把放在頭上。此劇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補充:我不喜歡Dolan這個人更甚於他的電影,尤其在看過他在推特上回應Hollywood Reporter影評之後,更覺得他不過是個不能接受批評,不成熟的人,而我覺得對他最中肯的評價在影評下方的回應,有位Jean的留言。

 

      Stranger by the Lake (L'Inconnu du lac):此次影展最愛的片子之一,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導演奬得主(有傳言說坎城影展主辦方沒有把此片放到正式競賽中,是怕Steven Spielberg看這部片覺得不舒服)。這部片已經成為我心目中最棒的男同志片之一(我很喜歡《春光乍洩》與《摯愛無盡》,但這部跟兩者截然不同),我特地把此片跟Tom à la ferme放在一起,因為兩者都有很類似的故事背景、逃亡場景,也都頗Highsmith與Hitchcock。本片走極簡風,沒有配樂,也只有湖畔這唯一的場景(可以看出來此片非常小成本)。湖畔看似非常開放,在片中卻是很封閉的地點,性愛高潮逃亡謀殺都發生在這裡,主角Franck在「安全 vs. 危險」與「無聊 vs. 刺激」作出抉擇。片中有真實男同志性愛(請A片演員當替身),自然原始純粹情色,非常動人,風景更是美的不可思議(攝影也無與倫比),結局很俐落,很有想像空間。男主角Pierre Deladonchamps除了戲中演出精彩之外,更是此次tiff.的QA我看過最迷人最風趣的來賓。本片亦獲得今年坎城的Queer Palm。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