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Dexter最終季結局在上星期日播出了,我最鍾愛的影集就這樣完結了,心情很複雜。我在此部落格不下一次訴說我對Highsmith的喜愛,對我來說,Dexter就像是影集版的Tom Ripley系列,只是更美國(Ripley系列風格很歐洲),更邁阿密,更拉丁。沒想到八季這麼快就過,不久前才跟我最愛的喜劇30 Rock說再見(順道一提,Tina Fey以30 Rock的最後一季於此次艾美獎拿下最佳喜劇類編劇),沒想到這麼快又要跟Dexter道別。我一直很喜歡「模糊道德界線」的戲劇或是小說(類似影集還有韓劇《魔王》),能夠挑戰自己的善惡觀,何況人生並不是非黑即白,而相對於某些道貌岸然的宗教界人物,Dexter雖然是個psychopath,卻更真實,更有血肉。Dexter結局雖然被大多數粉絲痛批,我個人卻還算滿意。依西方人的天堂地獄善惡觀,Dexter不只得死,還得下地獄,但真實世界並不是那麼單純「惡有惡報」,有時甚至「善有惡報」或是「惡有善報」。我認為這個開放式結局讓Dexter比死更痛苦,他失去他在世界上唯一珍視的一切--不是生離就是死別,他要獨自面對接下來的人生,這是最殘酷的罪與罰,我覺得甚至有些無間道的味道。總而言之,再見了,Dexter!謝謝你們陪伴了我這麼久。

comic-con-2013-jennifer-carpenter-gets-tearful-as-dexter-bids-farewell  

 

      跟大家分享一部我最近密切注意的義大利電影《Via Castellana Bandiera》。今年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片之一,有些小小的女同情節(但不是主要劇情),是劇場導演Emma Dante的首部電影。除了導演親自下海演出之外,此片的演員還有曾得過威尼斯影后的Alba Rohrwacher(她也曾於《我愛故我在》中演出Tilda Swinton的女同志女兒,這次又被相中演lez),以及國寶級演員Elena Cotta。電影劇情是頗類似《分居風暴》的「小題大作」類型(我個人超喜歡),又很有劇場的風格,希望有機會能在大銀幕上欣賞這部片。(劇情介紹:1 2

via-castellana-bandiera_cover  

 

      補充:另外介紹一部魁北克法語電影《Vic+Flo ont vu un ours》,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得主。一對女同情侶在兩人出獄後想搬到寧靜的魁北克鄉下尋求平靜,卻遇到一連串的事件,碰到各色個性迥異的人物,展開一場黑色驚悚喜劇。導演Denis Côté以擅長拍不同類型的片子出名(包括劇情片與紀錄片),若今年影展有選,不妨看看。

vic+flo-ont-vu-un-ours_457840_36184  

 

      離La Vie d'Adèle歐美的上映日期愈來愈近,此片的爭議卻絲毫沒有減少。導演Kechiche不僅之前在美國宣傳的時候對兩位演員開砲,回到法國之後又向電影雑誌Telerama說他感覺被羞辱,甚至不希望電影上映了,還說他曾經有想換掉Léa Seydoux的念頭新聞連結),這場導演與演員的口水戰看起來是愈演愈烈了。而Kechiche的下一個計畫可能是製作Marilyn Chambers的自傳電影(新聞連結)。前一陣子美國很大的娛樂經紀公司CAA已經把Abdellatif Kechiche和Adèle Exarchopoulos簽下來了,未來或許兩人都有可能進軍好萊塢。

     

      同場加映:Lea Seydoux: Lynn Hirschberg's Screen Tests (W magazine)

 

      我本來7月就預計要寫一篇跨美日兩國,兼涉體育界與娛樂界的的長文,但因為縱橫跨度太大,無從下筆。我希望10月能寫出來,目前還是難產阿難產。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