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綺貞林嘉欣王心凌魏如萱張榕容莫子儀路嘉欣胡安安吳立琪,有沒有一部國片能邀到以上夢幻卡司演出?何欣穗黃小楨張懸彭靖惠魏如萱吳立琪陳建騏甜梅號草莓救星Tizzy Bac電話亭my little airport,有沒有一張原聲帶能請到這些獨立音樂界的王牌們合作?是的,陳宏一《花吃了那女孩》做到了。

     《花吃》不是我最喜歡的女同電影,卻是影響我最大的一部。這部片上映的時候,我還只不過是個沒滿20歲的小鬼,對自己的性向、身份感到困惑惶恐,當時全副精力都放在學校課業上的我,根本無暇顧及歐美主流同志文化,酸澀苦悶的青春歲月無人能訴,意外發現的這部片,讓我大開眼界,而後慢慢接納自己,現在甚至還經營了這個部落格。可以說這一切的開端就是《花吃了那女孩》。陳宏一是廣告出身的導演,也拍MV,但在《花吃》中證明了,他其實是會說故事的。原本這部電影的最大賣點是由林嘉欣主演同電影標題的第四段「花吃了那女孩」,但後來最受好評的應該是第三段「夢見相反的夢」,而我自己除了第三段之外也非常喜歡第二段「看不見攻擊的城市」。

     「看不見攻擊的城市」由張榕容與魏如萱主演,我在張榕容演出吳米森一些電影的時候就非常喜歡她,覺得他絕對是繼舒淇之後的台灣影后,後來的《陽陽》與《逆光飛翔》可證演技愈見成熟;而關於Waa,我則是從《甜蜜生活》後就一直是死忠歌迷,她是我心目中唯一的台灣歌后。如此喜歡的兩人主演,這段理所當然是我的夢幻片段。而張榕容演的U跟我本人其實滿接近,悶騷到極點的牡羊座,愛吃又裝客氣,裝矜持跟害羞,正是我碰到心儀對象的寫照;如Waa一樣的智慧氣質熟女也是我的菜,但過於強勢的對象我也有些敬謝不敏。其中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張榕容在片中的那幕(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的請去看電影),很壓抑但也很解放。

     「夢見相反的夢」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卻很難用言語敘述。那麼甜蜜、那麼美好、那麼心碎、那麼無奈。但現實是,我們還是得過下去,就像La Vie d'Adèle原片名後接的「第一章與第二章」一樣,回首過去,這只不過是人生中短暫的章節,在當下卻是痛徹心扉的離別。

4ee59328  

 

     另外一部片是幾個月前在新北市電影節看的《不能愛》。香港導演梁碧芝之前拍過短片《遊園地》(台灣買得到DVD),這應該是她的第一部長片。我不諱言一開始看此片的目的是想看葉麗嘉(自從透過《賈寶玉》認識她之後,其人其文其相片都是我的愛,而她拍過my little airport的《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的專輯封面一事,應該也嚇到很多人),但看了影展的手冊簡介後,發現電影主題--女同愛上男同--非常原創也有趣,我才覺得此片非看不可。

     常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算是個香港控,香港這幾年的同志片如《得閒炒飯》等,我都還略知一二,而這是我第一次看梁碧芝的片子。這部片的主題雖然新穎,嚴格來說劇本不夠好,也算不上好看。但,我卻為其配樂、光影、服裝造型等細節深深折服(都是導演一手包辦。後來才知道梁最初是學服裝設計,而後做音樂,現在開始拍片,可見多有才)主線劇情雖是愛情,對我而言,這部片兼談的很多同志文化問題才是重點:彎或直不可能改變?男女同志交往後還算不算同志?「同志」標籤是好是壞、異女對gay的幻想、男女同志的微妙敵意、需不需要像異性戀一樣步入婚姻、如何面對觀念保守的家人、應不應該為了買房找異性結婚、能不能用小孩綁住愛玩的另一半、小孩也是同志怎麼辦?年老的同志該如何生活下去。如此深廣度俱足的現實議題,在電影裡不帶沈重無力之感,可見導演的敏銳及用心。

      看完這部片讓我開始思考某些問題,反思自己是不是被歐美的同志文化同化的太深。同志婚姻真的是同運的終極目的嗎?可以結婚了之後呢?還是婚姻本身早已是個不合宜的制度;「同志」標籤到底是否必要?大多數同志都不喜歡自己的同志身份無時無刻不被強化(例:同志歌手、同志演員等頭銜),但少掉了標籤,還有向心力或是可見性嗎?太過追求政治正確是不是反而不正確(例:我的部落格應改為les/bi或是LGBT嗎?)亞洲人為什麼要把歐美(特別是美國)的一切奉為圭臬?會不會不能因地制宜反而成為四不像呢?(像是教改或建構式數學等的例子太多了)同志到底適不適合有小孩(小孩可能從小被排擠受歧視,雖然不是同志的錯,但社會的現實就是如此)。總而言之,這部片是我今年觀影的驚喜,也是近期讓我有最多思考機會的電影。

524941_491599144208986_498045649_n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便是--能見度、可見性。亞洲的同志電影(特別是港台)在議題原創與內容深度上並不輸給歐美(看看春光乍洩、喜宴、藍宇、春風沉醉的夜晚),所以我希望亞洲導演能多拍「同志」電影(我覺得同志標籤在此處是好的),如果青少年同志無法在螢幕或是大銀幕上看到同志,如何認同自己呢?如果沒有各式的同志議題探討舞台,又怎麼為成年或是中老年的人生做好準備呢?因此,無論成本大小,劇本好壞,每一部都有可能改變某些人的一生,同志電影多多益善,請導演們再多拍些同志電影吧!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