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issing Picture (L'image manquante):今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得主。導演Rithy Panh是柬埔寨人,而後到巴黎學習電影,他拍了好幾部關於柬埔寨紅色高棉時期的片子。這部片是我在電影院外排隊進場時,跟陌生人聊天,她大力推薦給我的。此片是導演自傳式的半紀錄片(不確定能不能歸類為紀錄片),用陶土人偶及袖珍模型場景訴說他幼年至青年時期的故事,包含最慘烈的紅色高棉時期,家人不是餓死就是病死,只剩他孑然一身。那種「路有餓死骨」的慘況,在模型場景下反而顯得更真實也更殘酷,或許就是事實太慘烈,他只能選擇用這種方式說故事。這部片可以跟The Act of Killing相映照,無論是共產政權抑或反共政權,其誅殺異己及視人命如草芥的無人性程度,幾乎是無法想像的暴力與殘忍。此片中有很多很震撼的名句,如:Silence is scream.(英譯字幕,原文𤔡法語),由旁白冷靜、無情緒地念出來,更是直擊人心。

 

     Young & Beautiful (Jeune & jolie)François Ozon的新片,入圍今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其實我本來就還頗喜歡Ozon的,他的很多片子都有LGBT人物,也不少關於犯罪謀殺劇情(完全對到我的胃口),還可以邀到很多很棒的演員一起演出(關於這點我真的非常佩服)。這次的新片是關於一個17歲少女的故事,關於性啓蒙、情慾、愛情和青春,故事分成四季(少女人生中的4個階段),分別用一首歌點出主題(很氣自己不會法語,讀不出歌詞的精髓),當然導演愛好的「死亡」主題在此片中也少不了,更是劇情轉折。女主角是新人Marine Vacth,演出好到讓人吃驚,完全沒有初生之犢的羞澀(今年好多法語區的年輕演員都相當令人驚艷!)。本片純粹動人,我在排隊進場的時候,也聽到一個影評將此片跟同為坎城競賽片的La Vie d'Adèle比較,無論是新人演員的傑出表現或是青少年的情慾摸索劇情線都有些類似。(我覺得此片有些《Nathalie...》的味道。Atom Egoyan後改編成美版《Chloe》)不過對我來說此片的最大驚喜是Charlotte Rampling有演耶!(繼《Swimming Pool》的再次合作)雖然我知道她長期住在法國,但每週都會看到她在Dexter中用純正英式英語講話,突然轉為流利法語的感覺真的好微妙。

 

     The Dog:一部關於Al Pacino《Dog Day Afternoon》中真實事件主角John Wojtowicz的紀錄片。雖然他為人所知的是為了同性情人的變性手術而去搶銀行,但影片中有記錄他其實是同性戀運動的先驅之一,無論是美國最初的同志社團、石牆事件運動到大鬧紐約Marriage License Bureau都可見他的身影,他甚至還是頭幾個舉辦同性婚禮的人之一。從訪問就可以知道此人相當瘋癲(不瘋癲應該也不會做這樣的事),但關於一些特定的人事物(例如片中他談到:愛、好萊塢與人生),他卻比任何人更清醒,甚至發表可以算是驚世名言般的金句。影片從各種角度切入John的一生,母親、「前妻」們、兄弟,甚至到被他挾持的人質,正反合的意見都收錄在片中,在在提醒他是個活生生的人,而非好萊塢電影故事中的主角。這真的是一部非常浪漫的電影,搶銀行固然完全錯誤,但他的人生觀真的好獨特也好動人,看到最後,我覺得沒有人忍心苛責他。非常發人深省也非常gay的電影,強力推薦!

 

 

      以上就是我在2013年tiff.的11天的放映日程中,看了18部片的一些非專業個人心得感想。雖然tiff.讓我累到虛脫,荷包清空,但我還是好慶幸自己有機會參加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影癡盛宴。這絕對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經驗之一,多倫多人的親切友善讓我銘記在心(其中有一位陌生人聽到我隻身一人待在多倫多,便給了我食衣住行的各種建議,甚至還留了Email給我)。在電影的排隊人群中,隨機攀談、偷聽其他人的對話,在tiff.都是很ok的(我其實有好幾部片子都是偷聽別人的對話而決定去看的,但結果都非常好),tiff.相對於其他世界知名影展來說,是非常群眾向的,意指觀眾幾乎可以得到跟媒體及電影業界人員相同規格的對待。而觀影人數也極其驚人,至少我看的每一部電影都有8成滿以上的人潮,即使是很晦澀的藝術片或是LGBT相關的片子,都還是會有各種人士來看(不限於文青或是酷兒)而觀影素質真的頗高,我這次看的幾部片中都有很寫實的性愛場面,觀眾都沒有發出噓聲、嬉鬧聲或是竊竊私語,我對此其實頗為驚訝。

      而今年tiff.的最大獎--觀眾票選獎(People's Choice Award)結果也在前幾天出來了,毫無懸念,得獎的是Steve McQueen的12 Years a Slave,我想這個結果眾望所歸。打從首映那天之後,大家心裡應該都有譜了,只是心照不宣。此片是目前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呼聲最高的片子,最佳男主角及男女配角也很有可能是囊中物。我緣慳一面,沒能看到這部片子,但以目前臺面上所有影評的說法及我跟看過的人聊天的結果,此片非常動人精彩、寫實激烈,主題也頗投奧斯卡所好(政治正確?),甚至有人說此片簡直是為奧斯卡量身訂做。而觀眾票選獎作為另類的奧斯卡風向球真的不是浪得虛名,此片或許真的會一舉囊括所有大獎,我們拭目以待。

      謝謝tiff. 謝謝多倫多!我真的好愛好愛電影!

 

      同場加映:今年獲得加拿大最佳短片的《NOAH》,全片可以在tiff.的Youtube頻道上觀看(連結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