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瞥一眼High Art之後記

 

     這篇文章應該是這個部落格中最具實驗性的寫作,也是我最自溺的文章。把我愛的High Art,當作一張張相片,一個個瞬間,欣賞解構重組。我花了這一個多星期所有零碎時間,用盡全身全靈,完整或斷斷續續看了High Art四五遍,希望細察每一句台詞、每一個鏡頭、每一個隱喻。並將順手記下的靈感片斷串成句子,寫成段落。最終,這已不是我寫出來的文章,而是有著獨立生命,順著枝條生長開花結果的有機體,只不過透過我降生罷了。

 

     這也是一封寫給我自己的情書。我既是Lucy也是Syd更是Greta。我有才氣,卻不願屈從於現實;我年輕,害怕冒險卻又渴望冒險,我希望變得成熟,卻又不願放棄我的童心;我不願承認我不夠有才華,老是沈溺在過去種種的美好回憶中。

 

     這並不是一篇影評。我沒寫過影評,也不寫影評,未來應該也不會想寫。但能寫出這篇文章要感謝兩位影評:黃以曦及frafoa。黃以曦是我最佩服的台灣影評人(部落格1部落格2新書),她的影評不僅止開拓我的視野,讓我對許多「好」電影、「爛」電影改觀,更獨立於電影外,成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一種high art;至於frafoa(舊部落格臉書),我其實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但著迷於他的觀點與敘事,無論是學院式的視角或是私人的主觀情感,都特出於氾濫的網路影評中,也正因為他寫了High Art的影評,深深震撼到我,始有寫作此文的計劃。這篇不起眼的小文,無所謂致敬,只想說聲謝謝。

 

     更要感謝High Art的導演、演員群和所有工作人員,太私密太動人的一部片,每每看到某些片段,便會被一股莫名的情緒襲擊淹沒,泛淚屏息。在我為數不多的觀影經驗中,這可能是最強烈的一次衝擊。

 

     我也想透過這篇文章向我的過去道別。8月開始我可能會有新工作,新環境,新生活,很恐慌卻也很興奮。

 

     寫部落格就是不斷地成長,謝謝所有的讀者,雖然這個部落格閱讀人數很少,可我還滿享受這種秘密交往的感覺。

 

 

     I suppose in the end, the whole of life become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always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     

     補充:為High Art畫龍點睛的當然還有Shudder to Think的配樂,這可能是我聽過最棒的原聲帶,想聽可以寄信給我:nerdjellyfrog@gmail.com;另外附上Patricia Clarkson為HRC作的一場很棒的演說Patricia Clarkson訪問Radha MitchellAfterellen訪問Ally Sheedy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