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建議看過電影後再看此文章

 

 

Syd,不受上司重視的助理編輯,年輕,野心勃勃,急於證明自己,獲得工作上的肯定;面對平板反覆的日常生活,不再熱情如昔的兩人關係,窒息,尋求突破。

 

眼鏡

工作時才戴的眼鏡,發現漏水時卻也戴著。公事入侵了私生活,貫串故事開端與結尾。

 

leak

契機,兩端的孤獨靈魂從缺口滿溢。

 

Frame

透過照片看人,框架內外,現實與想像。愛照片勝過才華,愛才華勝過真人。

 螢幕快照 2013-06-28 下午9.02.36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1.49.33 

Lucy,急流勇退的名攝影師,不問世事,沉溺于菸酒藥性愛,被朋友簇擁,過於喧囂的孤獨。想抗拒毒品,渴望救贖女友Greta,卻也渴望被救贖。

 

樓上,樓下

連結。本是同根生,困住的靈魂,渴望改變。開門,闖入生活,活生生的人。

 

掀起

不願回首過去,卻又沒有未來。再次被解構,再次被重視,因妳而重生。

 

毒/藥

「妳是醫我的藥」--my new drug。

螢幕快照 2013-06-28 下午9.25.32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3.55.42

 

Greta

為了Lucy而放棄一切,離開柏林的德國女演員。耽溺於藥物快感,無所謂熱情,不需要明天。“I live for Lucy.” 愛Lucy抑或依附Lucy,依附愛抑或依附藥。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29.24 

 

仨--傾斜的三角形

Lucy與Greta都為了對方放棄了事業,甚至所有,但如今只剩物質及生理上的依附,和相濡以沫的承諾。編劇的巧思,讓Greta離開Berlin卻來到Berliner的身邊,怎麼樣都脫離不了德國身份;猶太血統的Lucy,被母親叮囑要將姓名血緣傳承下去,伴侶卻是德國女人,逃不出歷史血統的羈絆。Greta在性愛途中睡著,早已暗示兩人沒有結果,Syd的闖入讓兩人關係有了生氣,卻令三人關係更加複雜。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33.24

 

inception (n.):

1.開始;開端

2.攝取;攝入

 

Syd試著融入Lucy的生活,目眩而耽溺的藥物世界,尋求在工作上合作的可能。Lucy追求Syd身上的活力與熱情,願意為她重拾相機,嘗試讓生活回到正軌。各取所需與相濡以沫,引誘彼此進入自己的生命,攝取對方所能給予的能量,於是,遊戲開始了,賭注:一切。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15.47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19.12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20.15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23.12 

 

Getaway from the pigeonhole

Lucy在Syd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多麼有使命感多麼專注,Syd進入生活後,過往的美好彷彿又回來了;在工作中備受冷落挫折的Syd,因Lucy獲得事業上的小成就,掩飾不了的興奮愉悅。Lucy愛上的是過往的自己還是Syd,需要的是Syd還是青春;Syd重視的是Lucy還是自己,尋求關係還是升遷。理不清的情愛利益,轉化為回報式的making out。兩人如在無人之境,遺世而獨立,享受片刻的歡愉。無論是overdose的Greta,或早已沒感覺的男友James,都擋不了兩人逃離pigeonhole的決心。

螢幕快照 2013-06-25 下午12.54.15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30.21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36.25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9.34.58 

 

無人之境

「這個世界最壞罪名 叫太易動情 但我喜歡這罪名」

「我信與你繼續亂纏 難再有發展 但我想跟你亂纏」

「你我像快快樂樂 同遊在異境 浪漫到一起惹絕症」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45.37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50.54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52.46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5.59.59

 

肌膚之親

從日常對話,瞬間轉為深化兩人關係的性愛前戲。從不安、緊張、彆扭、不知所措到撫弄手指,交纏的雙唇與軀體,是性愛?還是性/愛?性能不能轉化為愛?生理的接觸,心理的結合,透過儀式,在對方面前毫無保留,展現最真實的悸動,而敞開心胸,吐露真心。

 

Syd     This is intense.

Lucy    Is it?

Syd     I’m not usually like this.

Lucy    Like what?

Syd     Nervous.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7.22.24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7.28.21

 

Syd     What should I do to you?

Lucy    Whatever you wanna do to me.

Syd     I don’t really know what I’m doing.

Lucy    You’re doing fine.

Syd     Should I pinch you or bite you or something?

Lucy    If you want to.

Syd     Is that hard enough?

Lucy    Is this soft enough?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7.34.18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7.29.41

 

Lucy     Who’s serious now?

Syd      I know. I’m sorry. 

Lucy     Is this weird for you?

Syd      No.

Lucy     What? Tell me.

Syd      I don’t know...I think I’m kind of in love with you.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9.41.17 螢幕快照 2013-06-23 下午7.37.38  

 

You are my life now.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9.54.25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9.58.11 

 

Battle between LIVE and EVIL

Lucy向Syd提出要用她的照片做封面,無聲訴說愛Syd勝過Greta,Syd卻被動而閃避,不願正面承認兩人關係,Lucy困於Syd與Greta之間,愛與承諾兩難的抉擇,無人傾訴,無人能解,不能承受之重。雖然Lucy透過Syd找到真正的自己,卻無法面對心裡的魔鬼,問題(issue/problem)不是love & drug,而在於love & live。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10.25.47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10.38.01

 

心的極限

無力面對自己,無力面對Greta,更無力面對生命。不會拋棄你,卻不代表愛你。Stuck in reverse,再一次沈溺在不用面對現實的藥物幻象中,或許,永遠不面對現實更好。

1.png 2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11.06.37 螢幕快照 2013-06-29 下午11.07.30

 

The chick with the leak

Syd在上司面前,認了自己的情人身份,同時也承認了自己的情感--我生命中的leak需要你的靈魂替我填滿。戀人關係還沒開始發展,卻已經終結。同樣的Mercedes,人事已非,當我勇敢承擔,你已不在。Syd的照片相映出已經不在的攝影者Lucy,淚水由靈魂的裂口傾瀉。或許,遺憾才最完美,才是真正的high art。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7.58.47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8.02.09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8.10.40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8.11.13

 

最後一瞥

Syd經歷一切之後,只得到上司輕描淡寫的“Great work.”及“Great job.”兩句話,仍被無視,仍被看輕,事業地位並無不同。櫃台同事當初對Syd職位的一語成讖,手上的《罪與罰》是否暗示,如果間接導致Lucy的悲劇是罪,那失去愛人便是不可避免的贖罪,又或如《人間失格》中,罪與罰其實是同義語,犯錯便是懲罰。無論後悔與否,都回不去了。一個人來,一個人走,翻開新的一頁,看過去最後一眼。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8.17.14 螢幕快照 2013-06-30 下午8.19.23  

 

 

後記請點

arrow
arrow

    Spenc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